11月9日,播音主持小組的孩子們在學習朗誦技巧。
  本報記者 何勇攝
  11月9日下午,遼寧省孤兒學校的“德鄰學堂”第一次開了攝影班。六年級的男孩遇笑天,生平第一次拿起了相機,目不轉睛地跟著攝影老師識別學習相機的各個部件、功能。
  2012年,不幸成為孤兒的遇笑天從遼寧昌圖來到了孤兒學校。這是一家集九年義務教育和中等職業教育於一體的、社會福利性質的特殊教育學校,現有在校生1800餘名。
  有點內向、個子高高的遇笑天,很快喜歡上了這裡。除了學校正常安排的課程外,在“德鄰學堂”開設的興趣班中,他一口氣報了美術、圍棋、書法、空手道4個班。
  這個“德鄰學堂”,其實正是關愛孤兒特長教育的多媒體互動教室。而遇笑天所報的各種文體特長班,都由志願者提供器材、進行授課。9日當天,志願者們就捐助了20台單反相機。目前,經常來“德鄰學堂”參加義務授課活動的志願者已有五六十人。
  “學堂開設了國學、圍棋、書法等很多學生們感興趣的課程。”學校的田冰老師說,“志願者們每周六、日義務開課,向學生傳授特長知識。”
  而這個深受孩子們喜愛的“德鄰學堂”,是由遼寧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採訪部主任路程發起,聚合社會愛心資源建成的。談起建立學堂的初衷,路程給記者講了一個小故事。
  2012年春節,路程和同事們帶著自編自演的節目,和孤兒們一起過年。活動快結束時,一個始終挨在路程身邊的孤兒,輕輕喊了句:“叔叔,我想跟你回家!”
  “我頓時愣住了。”路程回憶,“節假日我們來看望孩子,但這種熱鬧只能維持一時,更多時候留給他們的是孤獨,這讓我下決心為孩子們做點事。”
  於是,幾個朋友聚在一起,紛紛出謀劃策。思路是想突出特長教育,挖掘孩子們潛質。“德不孤,必有鄰”,“德鄰學堂”誕生了。在眾多愛心人士的支持下,書架課桌、高清投影、鋼琴電視、拳術場地等籌備順利,達到了多媒體、多功能教室要求;特技跳繩、空手道等成為首批開設的教學科目。
  近3年的時間里,跳繩的孩子們,去年已出現在電視節目的舞臺上;空手道場上齊聲喊口號的孩子們,也都擁有了第一條等級腰帶……
  “失去了父母,我曾以為自己是最不幸的女孩。”六年級女孩楊喜說,“現在每周末都會看到這些叔叔阿姨,知道世界上很多人都在疼我,我不是棄兒!”
  “做‘德鄰學堂’,是一個長效機制。孩子們就在那裡,我們需要做的,就是行動起來。愛心,是點燃孩子希望的火種,讓它一直燃燒下去,是我們每個人的願望。”路程說。  (原標題:“知道很多人都在疼我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x38jxpd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